教学科研

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关于开展2023年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 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

时间:2023/11/28 10:18:52浏览:

湘安职院通〔2023〕127号

 

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

关于开展2023年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

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

 

各二级学院(部)、相关处室:

根据学院工作安排,为进一步推进“三教”改革,持续提升我院专业建设水平,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经研究,决定立项建设一批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专业教学资源库。为组织好申报工作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立项计划

1.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拟立项15门。各二级学院(部)申报名额见附件1,具体立项数按不超过申报总数80%的比例设置。

2.院级专业教学资源库拟立项4个。

二、申报要求

(一)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

1.课程须落实立德树人、德技并修,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,主动适应数字教育新形势,推动优质数字资源开发建设、交互应用与开放共享,创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,促进育人方式、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的数字化重塑,构建更加多样、更具活力的职业教育生态,提高人才培养质量。课程要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,有机融入思政元素,落实教学标准和公共基础课程标准要求,融入行业新技术、新工艺、新规范,优化课程设计和教学实施,深化“三教”改革,提升教师教学能力,带动“课堂革命”。具体要求见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要求》(附件1)。

2.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采取立项建设、评价认定的方式实施。课程建设要遵循“专业教学标准-人才培养方案-课程体系-课程标准-课程内容-课程设计-学情分析-课程实施-课程优化”的建设流程。

3.申报院级立项建设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范围为: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、公共基础课、专业课、专业核心课等,含思想政治理论课、创新创业教育课。已立项为院级及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、安全生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核心课程等开发项目的不得重复申报。

4.每个项目负责人限申报一个项目,参与人本次同时参与项目不得超过2项。

5.在多个平台开设的课程,须选择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特征明显、课程团队在线教学服务好、在线教学效果好的一个主要平台申报。

6.每门课程建设经费为3万元,建设周期为2年。

(二)院级专业教学资源库

1.根据区域产业(链)发展和学校专业(群)建设规划,结合我院项目建设和专业教学资源实际情况,选择一批基础好、条件成熟的专业(群)进行申报,确保集中优质资源建设教学资源库。

2.专业教学资源库可依托专业申报,也可依托专业群申报。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应以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为基础,以群内核心专业建设为中心,通过对群内专业资源的科学规划和有效整合,发挥群内资源聚集和共享优势,带动教育资源优化配置,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融合,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。

3.切实落实课程思政要求,贯彻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》精神,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,将课程思政要求融入资源库建设全过程,切实承担好育人责任,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。

4.经审核并准许立项建设的专业教学资源库,每个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经费20万元,建设周期为2年,建设期内要完成至少6门专业(群)核心课程的教学资源并在教学平台上线。

三、材料报送要求

1.各项目申报材料报送方式均为电子报送,无需报送纸质材料。各二级学院(部)负责申报材料的审核、统筹和报送工作,不受理个人申报。

2.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报送材料包括:《课程数据信息表》(附件2)、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》(附件3)、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汇总表》(附件4)以及相关支撑材料。

3.专业教学资源库报送材料包括:《专业(群)教学资源库申请书》(附件5)、《专业(群)教学资源库汇总表》(附件6)以及相关支撑材料。

4.各二级学院报送材料建立以“二级学院名称”命名的主文件夹,每个文件夹中建立以“课程”和“专业资源库”命名的第一级子文件夹,第二级子文件夹以“课程负责人+课程名称”或“专业资源库主持单位+专业资源库名称”。

5.上述材料加盖公章后的PDF版(其中《汇总表》须同时提供Word版)分类放入各子文件夹中,于11月30日前报教务处电子邮箱。

四、有关要求

1.各二级学院(部)要高度重视,广泛动员,根据申报要求和具体情况,统筹做好项目申报工作。

2.要做好本单位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整体规划,择优推荐有一定建设基础的专业进行申报,并制定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,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实施。

3.要严格把关,确保申报材料完整、客观、真实,不符合要求的不予申报。如发现弄虚作假的取消其参评或立项资格,并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。

五、联系方式

联系人及方式:范人钦,0731-84396505。

电子邮箱:jwc14025@qq.com。

 

附件:1.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名额表

2.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要求

3.课程数据信息表

4.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

5.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汇总表

6.专业(群)教学资源库申请书

7.专业(群)教学资源库汇总表

8.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标准

9.专业(群)教学资源库评审标准

 

 

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

2023年11月3日


关于开展2023年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.doc